2019,挑战和突破的一年

九宫格

###2019年度梦想版
2019梦想版

###2019年度目标回顾

  1. 打造第二收入,专注运营个人知识星球专栏,提供内容:个人效能、跑步知识、阅读感悟、财商学习(核心动机:成为一个能给他人带来价值的人)。
  2. 专注财商教育,投资知识体系搭建,一周三本书,线上玩创富读书会,线下玩现金流游戏(核心动机:致力于当一个终身学习的人)。
  3. 专注跑步,一周3-4次跑步,年度跑步里程达到500公里 (核心动机:在60岁时保持完美身材)。
  4. 写作日更,输出在微信公众号上,每篇文章保证300字以上(核心动力:建立个人品牌,扩大影响力) 。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一直以来,保持这么一个习惯,会在每年元旦时,给自己过去一年的生活经历进行简单的总结,这样总结回顾持续已经进行6年,今年则是第7年了。

不管如何,在辞旧迎新时刻里,人们对于过去一年时光总要进行适当的回顾。不管过去一年里遇到顺心的事、糟心的烦、开心时刻、悲伤往事,这一切所经历的最终会变成你人生旅程里某一个记忆点。因为过去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懊悔也好、遗憾也好,怎么说都已经是回不来了,虽然说回不来了,那也不能抛之脑后,对于过往一切还是需要记录点什么。显然,人类发明的文字书写系统,就是一个很好地记录手段,你可以利用其中的书写工具来帮助你,以记录那一去不复返的时光。

纵观过去几年的回顾总结,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那就是每年的年度目标是在逐渐减少的,前面几年一般会把年度目标待办事项罗列满满的,生怕不够,后来年岁渐长之后,就明白了人的精力是有限,不可能既能做这个事情,又能去做另外一个事情,这就犹如逻辑学里的矛盾律,不可能既是A又不是A。其实一年中能完成立的Flag就不错了,何况是多件,这也是为何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会以每年做一件事而闻名,因为真正优秀顶尖的人早就知道这个道理。

这些都是年纪小的时候需要付出的学费,学费一交,后续就学乖了。因此,因此在2019年,我的年度目标主要聚焦在两个方向上,「突破和挑战」,这也是根据过去一年所发生所经历的生活旅程,总结送给自己的五个字。

接下去就根据这两个方向,进行详细的回顾,突破点到底体现在哪里,挑战又有什么,突破的地方有两点:第二收入和财商教育,挑战的点有两个方面:跑步和写作。

###第二收入
突破点在于搭建了一个付费专栏,踏出了尝试创造第二收入的第一步,因为这些收入来源恰好是根据自身生活学习习惯相结合。我们知道现在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工资,可以简称「第一收入」,那么「第二收入」则是除了第一收入之外的,在不损害第一收入利益前提下,而进行探索的。

就我自己所推崇的模式是以你花一次时间打造的产品,可以无限次售卖,自动创造被动收入,特别是需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工具来帮助自己达到目的,比如会员订阅流程就是该模式下的典型代表,还有可能你的在线课程、语音产品、付费专栏等等知识付费产品,都符合这个模式。

而这一年里,我自己则是在知识星球上创建了一个付费专栏,主要目的是想把日常所学的知识,所经历的感悟,无论是阅读、个人效能、跑步、财商学习、社群沟通所获、优秀的人对话感悟,每天不断在上面进行输出。本意是提倡参加这个专栏的小伙伴进行一起学习精进,把各自生活经历书写在上面,一起记录点滴和进步,因为一群人一起学习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

当然对于知识星球的运营,自己这一年下来,运营不佳,具体什么硬核内容输出,定位是否准确问题,专栏的名称叫做「第二身份试验场」,第二身份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去追求的,那到底这个专栏产生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通过这一年的运营下来,到现在我才明确。就是希望能参与进去的人,能利用这个专栏平台把自身第二身份探索点滴记录下来,形成一个生活行动轨迹,比如经过一年时间践行之后,然后可以在岁末时候看看的成果物有哪些输出,这反应到人们心理则叫做「进步」,换句话说,收获满满地的成就感。

对于2020年,知识星球专栏会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好好运营,这次会聚焦内容输出了,具体输出什么内容,等之后时间推出的2020新年计划里阐述。

因为过去一年通过刻意练习写作能力,在写的文章中收获了一定的写作打赏费用,这也是额外收入一种。在来年,还会开始用自己认知的变现,因为基于前期5年学习进阶基础,我觉得我自己的基本认知体系框架已经搭建好,想进一步发展,那就需要往外推出,看看其他人的反馈,到底好还是不好,增加多渠道变现。况且昨天刚发了一条朋友圈,2020年的目标是想买入一套房,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尽可能赚取更多的收入,提供更多的价值输出,是光明正大的一条途径。

###财商教育
财商教育是2019年里专注学习的目标,主要目的是想搭建自我投资知识体系,通过的途径则是阅读输入、线上跟随一群人进行创富读书会,线下则去玩现金流游戏和线下读书会。

为何财商水平提升显得那么迫切,在年中的时候我才想明白,主要目的是为了养老准备。不知是否有人想过这么一个问题,你这一生想要赚多少钱,你这一生需要花费多少钱,你这一生实际又能赚多少钱呢?我的答案如图:
插入一张图片

因此,想要靠一份死工资收入想达到以上水平,这辈子肯定是无望。如果收入水平是以线性增长也不现实,我们需要学会以指数增长为目标导向,然后接受一种叫做「慢慢变富」的概念,要知道巴菲特老先生,他的绝大多数收入比例是在他50岁以后,特别是他最近十年以来,投资基数越大,指数收入增长就可观。

财商教育的理解在我自己看来,是一种基于长期思维,以终为始导向的终身学习过程。试想一下未来30年里,你靠什么养老,为什么要思考未来30年之后的事情,因为你会变老,你靠什么决定你未来30年的成败,主要是财商认知水平来决定,因为这一过程可以持续30年进行学习和实践的。

如果此刻说想为自己养老做准备,正好昨天在一个朋友聊天沟通中谈到的,那就是此刻培养自己合理的消费观,避免那些冲动不合理的消费行为,延迟自我消费满足,增强储蓄能力,当下开头能做的是银行现金定存,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专注跑步
现在打开我的悦跑圈APP,查看年度跑步里程,发现不到100公里。很显然这个目标没达成,年度目标规划的是500公里,完成都不到1/5,现在回想下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呢,从深层次来看,还是对自己的健康身材漠不关心。或许因为日常生活没经历过健康痛处,仅仅知道健康是很重要,但没有把优先级排在前列,很多时候会为了写作让步,并且运动时间不规律,生活作息也是不规律。

本来以为自我生物钟调整能力很强,但是通过记录睡眠数据之后,发现有两个特征很明显:晚睡和晚起。晚睡基本是12点以后,基本入睡时间点在12点30分-01点,然后早上起床时间段为8点,睡眠时间是充足了,但是运动时间则没有了。

一周3-4次跑步时刻,基本能做到每周1次跑步,每次能有5公里跑步距离就不错了,包括践行的跑步姿势、跑步数据、参与的跑步活动都比往年都减少了,因此这点是需要2020年里重点改善的一块。

###写作日更
要说在2019年里跑步目标没达到有遗憾之外,那么完成写作日更目标则是自豪感十足。发起这个每天微信公众号文章写作日更对我来说是个十足挑战,因为你会面临着写作内容枯竭、写作手法固定、写作风格转换等问题,并且得保证每天有写作输出,能日复一日持续地去践行,本身就是对稳定性考验。

因此,得想清楚为何要写作日更,写作日更目的是为了什么。现在回顾起来,总结有两点:刻意练习逻辑思维能力和建立个人品牌影响力。

刻意练习逻辑思维能力,通过书写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把你平时思绪给汇聚在一起,然后分析总结输出,形成自我思考过程。然后通过微信公众号这个渠道,表达了你对某个事件的看法,传递出你自己思考的观点,让更多知道了你所思所想,那么在此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有个人影响力地传递。时间久了之后,一些人的印象中就知道某个作者是对某个领域有比较深的理解,因为它之前输出了那么多的文章来表达,写作出来的文章也是很好地验证凭据。

当然,还会有写作收获,关于这点我会再写一篇文章来总结过去一年通过写作之路讲讲自己的收获,这点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个壮举,也是未来可以向身边小伙伴吹牛逼的资本,就冲能吹牛逼,自己无论如何也会坚持完成写作日更,因为人都喜欢被别人夸赞的。

但在来年自己会再接再厉,但不去做写作日更了,那确实太耗精力和心力,写作频率固化为每周一次输出。当然微信公众号会持续经营,可能会想着其他内容形式输出,敬请期待。

如果说过去一年里,自己深刻的一件事,那就是「写作日更」。毕竟持续写了一年,写出自己逐渐形成的知识体系框架,然后也是写作,让我自己独立思考能力获得进一步的解放。涉及了一些知识点和面,可能平时自己都不会去看的书,因为写作而结缘,包括一些摄影书籍、财务会计书籍等,这些工具技能书,只有真正用到之后才会去阅读。最重要的一个收获是,就是写出了自己个人成长小册,到时候通过梳理过去一年写作内容,整理一本杂志手册出来,并与大家分享。

年终复盘很有必要,就是看看自己哪里表现的好「得瑟下」,表现的不好,督促自己去完善,因为一切都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着。

2020年,聚焦「刻意打造良好习惯」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