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回顾2018

2018梦想版

2018年度目标回顾

  • 健康维度:六块腹肌、跑步里程500公里、横渡钱塘江、记录卡路里摄入情况、记录睡眠时间情况、体重达到60公斤(核心动机:在我60岁时候保持完美的身材)
  • 家庭维度:与奶奶多增加沟通和陪伴,与女票为2019年结婚做准备,与个人少抱怨,多换位思考,加强情绪管理(核心动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 效能维度:切换早睡早起模式,专注Omnifocus驱动,善用日程表,加强晨间日记记录和反思,记录时间开销(核心动机:高效率、慢生活)
  • 财富维度:年收入达到40万,梦想储蓄罐本金达到20万,消费支出控制在10万,财商技能积累和持续精进(核心动机:50岁达到财富自由和时间自由)
  • 学习维度:计算机软考,TMC演讲10次,混大2次线下课,回顾理性知识分子课程和改变自己语音,50本书,100篇文章,英语和得到专栏打卡(核心动机:致力于当一个不断终生学习的分享者)
  • 事业维度:专业技能T型发展,打造生涯规划师为第二职业,聚焦手机摄影,构建投资变现实践原型(核心动机:成为一个能给他人带来价值的人)
  • 社交维度:每周参加一次线下活动,打造更多的链接,渠道通过读书会、公益活动、社群活动(核心动机:打造个人品牌影响力)
  • 休闲维度:旅游一次长途,两次短途,一次国外,两次国内(核心动机:过有品质的生活 )

思维导图
2018,不够落地的一年

正如有这么一句话:“我的2018年目标,就是搞定2017年,那些原定于2016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 2015 年时要完成的 2014年年度计划的诺言。”

是不是每年都这样制定年度目标呢?不管过去制定的目标完成多少,但是有年底目标总比没有目标来的强,既然是自己制定了,是不是一定得跪着含着泪也得去完成呢,不见得。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总结过去的一年,我给自己送四个字:「不够落地」。为何会是这四个字呢,主要原因是年初定的目标,现在年底回顾总结时发现执行不到位,有些目标落地的过于形式,虽然时间投入进去了,但是产出却没有,很多时候都是仅仅走过场而已。比方说,每天的早睡早起,定这个目标的意义在于想做一个晨型人,早起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独处和进行一些输入学习。可是一年下来,结果不理想,虽然定好是每天6点05分的闹钟,但是天气一冷,闹钟响了,仅仅是醒过来,然后顺手把闹钟给关掉,却没有起床,而是继续睡下去,睡的不得不起来时间点,那时才慢悠悠起来,好像永远睡不醒一样。所以这个有点自欺欺人,有了早起的意识,却没有早起的行为。除此之外,不仅仅是这一点,还有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因此过去承诺没做到的,在2019年里要逐步实现,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有足够的时间去践行,故早起就是一个很好挤出时间的好习惯。

如果以九宫格方式进行复盘的话,我把这一年自己所经历过的事情从以下8个维度切入回顾:「健康、家庭、效能、财富、学习、事业、社交、休闲」。

健康维度

健康维度体重、跑步、睡眠三个方面。

体重70公斤:2018年的目标是体重降低到60公斤,想不到年底竟然达到70公斤,明显是没控制好,回顾原因,无外乎久坐不动,日常生活缺少一定量的运动,同时饮食也没得到合适的控制。

跑步里程500公里:对于跑步,2018年规划是跑500公里,实际完成情况才46.46公里,刚好1/10。说起来惭愧,之前计划是每周三次5公里跑步,这一年回顾来看,基本就没有坚持在跑步,追究原因,自己行动力不够坚定,同时对我要求不高,容易犯懒,还有今年报名参加杭州马拉松也是没报上,没有一个明确的动力去督促自己。2019年跑多少公里不再当个目标来执行了,更多是当日常运动习惯来落地。

睡眠质量:对于睡眠质量,现在习惯是每天晚上11点半-12点期间入睡,早上起来呢,则是8点左右,睡眠时间是够8个小时,但是通过一些软件记录发现,深度睡眠时间比较少,大多数时间是浅度睡眠。其实每天配合一定的运动量再入睡,睡眠质量会高很多。

感想:既然在年初时候就喊出要实现六块腹肌目标,这个口号也喊4年了,依然不够奏效,为何?主要原因是自己对于是否真想要有六块腹肌没那么大决心,对于诱惑没有一点免疫力,说了也写下来了,依然是做不到,很多事不成功未尝不是这个原因呢。过去的也已经过去,再后悔也没用,就只有寄希望于未来,来年再战。

家庭维度

家庭维度包括感情生活、个人情绪、沟通和陪伴三个方面。

感情生活:16年开始谈恋爱,在一起有2年了,感情也是从刚开始三个月的蜜月期,到现在越来越亲密,这一年也是互相支持和陪伴。之前我习惯是独自考虑事情,碰到一些重要事情也是独自去承担,因为从小到大都是习惯于一个人了,现在意识上逐渐改变成为有两个人,要知道现在是2个人了,身上背负的责任感更强烈了, 需要迅速成长起来,怎么样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这一年时间里,我们也越来越了解对方,她美丽、善良、天真、可爱,但也会小任性,做事情马虎,考虑的事情有时候会稍微片面,但这都无所谓,因为我爱她,我希望自己能给她最大的幸福,我最大的愿景是能够娶上她,跟她白头偕老。但同时在日常相处中,也会经常闹闹小脾气,遇到双方委屈时刻,此时更多应该是耐心陪伴和沟通了,希望来年,两人相处模式会更温馨和谐,在稳定的关系中进一步创造活力,日常生活中时不时有惊喜浪漫时刻,一起经历更有趣的事,毕竟有着共同的回忆,感情会越发稳定。

个人情绪:在过去的一年,自己少了一些抱怨,多了一些好奇心,在与朋友或同事相处过程中,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都需要保持一颗敬畏和谦卑的心去对待。同时也要积极进行换位思考,多点乐观,积极主动,情绪上遇到压抑,需要及时找个方式进行发泄,不能累积,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更多需要积极去面对,需要更多的平常心。

沟通和陪伴:沟通在于每周固定于奶奶电话一次,作为一个从小被奶奶抚养大的人,现在就是希望老人家身体保持健康,长寿。陪伴则是有空的话,要定期回去看看,回去不仅仅是自己老家,更多也是去女票父母家。

效能维度

效能维度包括早睡早起、Omnifocus驱动、晨间日记三个方面。

早睡早起:在2018年初的计划里是每天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曾经还能为自己保持早上6点多就能起来挺高兴的,这一年回顾下来发现早上基本都是8点左右,偶尔有那么一段时间进行早起,却没有维持下去,没有早起,导致之前保持的晨跑习惯也丢弃了,跑步目标也未完成,曾经的晨读习惯也放弃了,所以在2019年需要把这个习惯培养起来,因为在干任何事之前,需要保证你自己有时间才行,没时间去行动,大都是在说空话。

Omnifocus驱动:Omnifocus是GTD践行神器,可以很好的安排一天待办事项,行程等等。统筹规划如何更有效合理利用这一天的时间安排,现在工作上基本习惯于挑三件重要事情先处理,同样在每天生活中的三件重要事情处理也带来帮助很大,已经逐渐形成以Omnifocus驱动过着每一天的机制。

晨间日记:从2014年12月开始写的晨间日记,写到现在已经有4年多,但是越写到后面越觉得写这个是在于形式,而不是认真去完成。某一天感觉比较重要,就会去反思和检视,感觉心情不好,则不会做一些记录,其实每天花10分钟去检视和反思是很有必要的,殊不知这部分才是意义所在。同时今年晨间日记模板也适时调整了,稍微简化了,偏向于自己更愿意记录形式,会有更多想法记录的,晨间日记不仅仅局限于在晨间写,更多反应的是在日常时刻,有想法和感悟要及时记录,它更多是载体而已。

财商维度

财商维度包括年收入预期、开始负债、 财商技能学习三个方面。

年收入预期:年初定的目标是在2018年希望年收入能达到40万,现在目前阶段是达到30万,离目标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现在收入方式也是比较单一,纯工资性收入,没有工资以外其他收入,比较单薄,万一遇到裁员和失业呢,我能靠其他什么收入来维持目前的支出呢,这也是这一整年都在焦虑原因,所以在2019年要积极扩展自己的第二收入,逐步脱离主要靠工资性为主的收入方式。

开始负债:3月份时候买入一套房,首付是借的,房子也是按揭,所以伴随着就是有债务了,目前房子对我来说就是负债,需要每月从口袋中拿出现金流去付月供。债务是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需要记住这么一句话:你的债务增长速度不要超过收入增长速度。

财商知识:每周定期参加线上房产读书会,同时阅读了财商培养相关的书籍,对于一些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知,线下多玩现金流游戏, 同时也接触到房地产投资一些流派,财商学习是需要一辈子去学习,最终目的是建立自我投资回报体系,逐步提高自我的投资性收入。

学习维度

学习维度包括PMP证书、阅读和写作、线下课程三个方面。

PMP正式:在6月份报名了PMP考试,经过了2个月的线下课程培训,顺利考试通过,获得PMP证书,这也是在2018年最大收获之一。

阅读和写作:年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50本书计划,分专业和非专业类型,今年非专业书大概是看了10本,专业书看了20本,总共是30本,3/5,计划没完成,所以来年再努力。至于写作,微信公众号文章基本保持一个月一篇节奏,写的就更少了,除此之外,简书上写技术类文章,也是基本是保持每月一篇的节奏,不够勤快,所以在2019年,这两点要着重加强。原则:输出可以倒逼输入,就算了读了很读书或学了很多,没有某种方式输出,并且分享出来,其实没学到多少的。

线下课程:更多是参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比如财富学习课、混沌大学线下报名课程等。

事业维度

事业维度包括专业技能、第二收入、投资关注三个方面。

专业技能:工作本身是研发方面,从事的是Android开发相关,今年最大的突破,是从应用架构方面转变Framework层深入,之前对于APP架构和性能优化有深入研究,现在在Framework层有了进一步提升。专业目标是当一名全栈工程师,不仅仅在移动端要继续深入,同时对于服务端开发框架和流程需要持续学习,同时对于基础性知识要更进一步夯实。

第二收入:尝试过团建项目,结合视觉引导,可惜失败了,不过也算是为了尝试自己第二收入进行的努力,还有通过写技术文章获得赞赏,但是收入不多而已。2019年的目标是要将自己过去几年的所学所得进行输出,提供稳定有价值的服务,开始尝试变现,打造好一个产品,选择好一个载体很关键。

投资关注:对于房地产、股票持续关注,看房的话,需要200套起步,虽然2018年股票市场萎靡不振,但是如果不追涨,在目前股票底部区域,选择被低估的股票,静候时间即可。

社交维度

社交维度包括线下活动、链接、社群三个方面。

线下活动:2018年目标是每周参加一次线下活动,这个至今为止,完成的还不错,活动类型则会比较多了,重在去体验和感受。

链接:参加社交的目的在于链接他人,通过链接,找到同频人,了解不同人的差异和想法,先弱连接,然后再强连接,甚至是好朋友都有可能,这需要自己是否愿意给自己机会,打造一个开放的系统。

社群:这个就很多活动了,跑步社群、演讲社群、读书会社群、混沌大学社群、书友会社群、现金流社群、吃喝玩乐样样都有。

休闲维度

休闲维度包括旅行、独处、相聚三个方面。

旅行:2018年的梦想板目标之一是去泰国参加天灯节,这个今年没实现,只能放在来年实现了, 本来2018计划一次长途旅行,一次短途旅行,貌似今年没怎么出去玩,知道了再多,也得有空亲眼去见见才行。

独处:总的来说,今年自我独处时间相对较少,基本没有一些让自己安静下来的场景,因为少了早起时间,所以在来年需要注重独处时刻,隔一段时间定期总结深入思考,很有必要。

相聚:曾经在6月份发起过一个男神私董会,但是仅仅相聚几次,其实是需要那种线下朋友相聚时刻,大家在职场、生活中碰到的困惑和问题可以抛出来共同讨论,通过讨论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因为别人碰到的,很有可能自己在不远的将来也会碰到。

一年中印象深刻

如果说自己在过去一年里,非要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的话,我觉得是经历过3月份杭州楼市最疯狂的阶段,那种全款买房还得四处托关系的,按揭贷款买房的完全没机会买的让人印象最深刻,然后在我自己买完房子的第二天,杭州正好出摇号政策,这个点掐的刚刚好,然后就开始经历4、5、6月份万人摇号场景,然后7、8月份开始,土拍市场降温,9、10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走低,到现在11、12月份,行情来个大转弯,现在很多楼盘开始流拍,各种待交付楼盘进入维权阶段,精装修开始变成惊装修,真的可以说是一个很合格正弦曲线。

年终复盘很有必要,就是看看自己哪里表现的好「得瑟下」,表现的不好,督促自己去完善,因为一切都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着。

2019年,聚焦「第二收入」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