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为人父母的喜悦

2022梦想版

梦想版

2022年度目标

  • 成长一名有1万粉丝的UP主
  • 践行当一名新手爸爸的准备
  • 体重控制在65-70公斤

每当岁末年初,都会总结一下过去一年所经历的人和事。不管这一年过得如何,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文字来记录下这一年发生的点点滴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同样也是对年初设立的目标是否达成进行自我评分,无论有没有做到,都是自我成长的宝贵一年。

2022年,怎么说呢,总之一言难尽。做年度总结的今天,正好是12月25号,往常都是沉浸在圣诞假日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会有体现圣诞的元素。但是今年比较特殊,各种社交APP里还是新闻媒体里,讨论的最多话题是「你阳了没」,或者说你「你阳康了没」,意思就是现在疫情肆虐第三年了,我们已经到了疫情放开的准备前期关键阶段,也就是全面放开抗疫。

历经3年疫情发展,现在新冠病毒呈现的是传播速度快,但是病症轻,从网上各种阳的人反应来看,一般康复过程要7-10天左右,不需要额外隔离点,只需要居家隔离,然后症状出来了,对于青壮年们靠自身免疫力就行,除非发热温度很高,则需要退热药辅助,而对于老人和小孩,需要重点做好个人防护,同样紧张的医疗资源尽量留给老人和小孩,相信再过个半年时间,我们应该能走出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影响和限制。

纵观2022这一整年,外部环境冲击变化更大了,除了疫情冲击依旧影响很大,政治边缘、能源危机、经济环境持续恶劣等等各种因素作用,各行各业都难熬,大家都期盼「春暖花开,面朝大海」这一刻的到来,希望2023年会有新气象、新变化,我们能回归到疫情前车水马龙的生活状态,年轻人拿起一个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拖家带口的家庭则有更多陪伴孩子成长的亲子时光度过。

对于个人来说,外部环境变化不是个人所能决定的,能做的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变化,那么对于个人变化呢,掌控维度则会更多些。回顾2022年初设立的目标,比如自我变化更多是希望在过去一年里能有所收货,曾经年初设立的目标,现在回过头看看是否依然存在,哪些做的好,哪些做的不足,为人处世是否更加稳重,心智是否变得更加成熟,这些变化只能是自我觉察,外人是难以察觉的。

过去一年时光,点点滴滴发生的人和事,成为了目前现状的我,只有理清过去经历,才能立足未来,不忘初心,一年又一年向上成长足以。

对于健康

在2022年初我设立的第一个目标,「体重控制在65-70公斤」。

这个目标的初心主要是为了控制下体重增长。我们知道,一个人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功能会逐渐弱化的,也就是说20多岁时一个人食量是两碗饭水准,那么在30多岁时如果还是按照两碗饭水准的话,因为摄入量比消耗量要大,那么多余的热量就容易转化为脂肪,进而表现出来就是体重的增长,人变得肥胖。从个人健康角度来看,肥胖可以说一切病因的诱因,比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等。

既然要控制体重,那么如何控制呢,要不控制减少摄入量,也就是刻意吃的相对少点,保持饮食结构平衡,要不就是还是原来饮食量保持不变,多进行其他运动锻炼,把多余的热量摄入给消耗掉,也是可以把体重控制住。

正好前几天进行体检了,一看体重维持在70.4公斤,但是体检报告中说有个轻度脂肪肝,这个脂肪肝其实已经伴随很多年了,每次去体检都会说有,所以说如果体重控制着不好的话,再过度增长的情况,后续就可能演变成肝硬化,更恶劣的病源就出来了,因此控制着个人体重增长是很有必要的。

总体来说,对于这项目标,现在回头来看,这一年曾经在4-7月份进行减肥锻炼,那时候体重也是达到67公斤,没有继续减到65公斤,后续没有继续减肥锻炼,体重又开始反弹到70公斤左右,因此来明年的规划里,我会培养固化锻炼习惯,把饮食和运动有机的结合起来,打造更适合自己健康习惯。

现在要知道健康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了,更多是对家庭其他人负责了,因为在开展多么宏伟高大的目标之前,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和后盾。

对于探索

在2022年初我设立的第二个目标,「成长为一名有1万粉丝的UP主」。

这个目标的初心主要是能记录媳妇怀孕过程的日常点滴,希望能通过记录分享给更多地准宝爸和宝妈。说来惭愧的是,这块在4月份输出几个视频之后,后续就没继续了,为何没继续的原因,在于自己认知不足,对于创作视频内容的难度预估不足,可能开始想法是美好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缺少一些基础知识的学习,比如创作脚本、素材收集、平台选择、运营策略等等,并且做视频内容结构输出,到底是有人出境,还是配图和文字说明等,都没明确好。

因此,这一目标之前设立的有点不切实际,总结过去的经验,在2023年,我会回归以文字记录输出来表达自己的生活,无论是通过学习总结,还是经历的人和事来表达,毕竟用文字记录来表达比较适合自己,自己所擅长也是写作输出,面对镜头通过语言表达,这一阶段没去刻意练习,表达出来的反馈平平,还不如扬长避短,把美好的时光浪费到自己所擅长的优势上去,能明白这点弥足珍贵。

在2023年里,我给自己确立新的方向,那就是持续经营自己的公众号,可能已经做不到2019年那样每天都写一篇文章,但是起码能做到每周一篇文章,因为一年下来也就52周,写52篇文章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的。

对于家庭

在2022年初我设立的第三个目标,「践行当一名新手爸爸的准备」。

当然这个目标完成了,7月份我们家小宝贝出生了,10月怀胎,瓜熟蒂落,随着小宝宝的诞生,对于我来说真正是组建了三口之家,以前过得是二人世界,现在过得有孩子的生活,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其实为了小孩的出生,新手宝爸和宝妈要准备的内容是很多的,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得准备。比如提前学习育儿知识,关注小孩每月成长变化,至于喂奶、换尿布、穿衣这三部曲是最基本了,还有不断阶段打疫苗,哄陪小孩,要陪他玩,要哄睡等等,无不考验着宝爸和宝妈。

还有小孩出生后,妈妈喂奶的辛苦,比如堵奶严重怎么办,要断奶吗?孩子太小怕吃奶粉营养不良,明显能知道母乳会更好,但不断奶的话,妈妈堵奶太遭罪了,本来顺产孩子宝妈就经历了苦不堪言的疼痛,现在又得忍受着这堵奶仿佛针扎的痛苦,对于新手宝爸来说,都是选择题。

这些选择题,我都经历过,因此也能知道当一名父母的不容易。之前重心可能更多是自身或伴侣身上,现在重心可能会更聚焦在小孩身上,可能这也是人类本能,当有人类幼崽时,母爱或父爱的伟大就会体现,抚养孩子,培养孩子长大成人,也是一个人天职所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总的来说,这一年我可以说也完成可人生中另外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去年是完成了结婚这一重要事情,今年则是完成了生子这一重要事情。当然后续还有可能其他重要事情的发生,但从一个人一生的角度来看,你完成了后代的延续,并承担起养育后代的职责,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也小小地贡献一把自己应有的力量吗?

始于2013年开始写年终总结,今年也是给自己写年终总结的第10年了,翻看过去几年所写的年度总结,会明显感觉自己过去几年经历了什么,收获有什么,哪些地方发生明显变化,哪些地方有遗憾的,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但是到现在却一直没有改进,这些记录能形成一个你自己独特的成长轨迹。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在岁末时静下心来,去寻找这一年发生在自身身上的感动时刻,并且用文字把它给记录和表达出来,形成每年记忆时刻,几十年后,再回头来看时,你或许会发现曾经可爱的你,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你,这些文字记录的人和事,就构成了你这一生的经历。

年终复盘很有必要,就是看看自己哪里表现的好「得瑟下」,表现的不好,督促自己去完善,因为一切都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着。

2023年,聚焦「高效生活的践行」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