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习惯被重塑的一年

2020梦想版

2020年度目标回顾

2020年度目标

临近年末,不管这一年过得如何,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文字来记录下这一年发生的点点滴滴和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同样也是对年初设立的目标是否达成进行自我评分,无论有没有做到,都是自我一段宝贵经历。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甚至往后10年来看,你或许会发现很多事件改变或习惯养成都是从这一年开始,因为今年发生了什么,想必大家都知道,疫情的影响有些可能是不可逆的。

对自己来说,今年是习惯被重塑的一年,为何这么说,主要有两个方面冲击,一个是外部冲击,一个是内部冲击。所谓外部冲击,就是在疫情下的习惯养成,以前出门从来不需要带口罩,现在出门的话,如果没有个口罩,内心会产生焦虑和不安,因为出入一些公众场合,没有口罩就很难正常进出。

还有外部环境的变化,之前经常参与一些的社交活动也暂停了,日常跟人沟通交流也相对减少,对于他人发生的变化也不敏感,更多是开始关注自我,如何进行自我提升,更多是从自我已有的内容去挖掘。

同样对于内部冲击来说,更多地关注的是自我改变。我们都渴望内心不断地成长,心智变得更加成熟,思考问题更加全面点,这些点点滴滴地变化其实都是从每个人的日常习惯中形成。

对于习惯

比如在2020年初我设立的一个目标,是每天晚11点半入睡,早6点半起床,刻意打造良好习惯,后来在中途变成了,每天晚11点入睡,早7点起床。基于这个目标愿景是希望自己能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其实不然,现在回顾来看,发现每天11点入睡对我来说太难,经常因为其他忙碌事情导致晚睡,一般都是12点以后才睡,同样想对于早起来说,从要求自己是从6点起来,变成7点起来,然后是现在基本每天8点左右才起来。

所以说这个目标是彻底没完成,你说很难吗,不见得,那为何做不到呢,可能是过去几年生活习惯惯性导致,或者说没碰到一件真正有刺激的事情导致去改变。因此对于明年来说,自己对于生活作息习惯这方面,更多是寻找适合自己生活习惯类型,不再强制自己一定要在某个时间段睡觉或起来,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精力旺盛有效时刻为主。

对于学习

对于用「学习」二字来说,个人觉得今年其实无时无刻在学习,因为每天都会看大量的文字,跟同事或朋友沟通交流,自我实践总结所得,这些动作基本每天都在重复在做,但是是否真正有消化,有吸收,有改进,那就不见得了。

我想说的「学习」是自我吸收后的输入,个人喜欢用文字输出,来表达自我学习后的感悟和总结。比如,阅读后写读书笔记是我常常会执行的动作,今年在前面1-2个月做的比较好,基本会在看完一些书之后及时进行总结输出,但是到了后面则没有再执行下去了。

为何又没做到呢,现在回顾起来,发现上半年时间周末基本都是弄房子装修的问题。基本每个周末都会去跟进下装修进度,这种其实是很耗时间和精力,比如周末弄点东西,都需要人在场,这就导致你感觉没周末都在弄装修的事情,没完没了。导致平时周六基本都会写写文章总结本周学习输入是什么情况下,在耗完精力之后,根本没心情去做输出。

可能也是因为在2019年连续完成每天写作日更之后,一种懒惰的表现,想想自己曾经也完成过连续一年每天都在写作,那我是否可以连续一段时间休息下不写呢,也有这种心理在作怪。

虽然没有把每周写作内容输出在微信公众号里,但是一些阅读笔记还是记录下来,只不过没有进行编辑整理,公开发布出来而已。要说完全没有收获,也不见得,日常生活中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分析事情背景等等,会应用一些之前学到的方法论来判断。

对于探索

这个目标就有意思了,从我的年度目标回顾来看,进行了三次变化。比如持续经营知识星球专栏,加强反思和检视的流程,因为2019年已经经营了一年的知识星球专栏,虽然经营的惨淡,没几个人关注,但好歹也是持续输出分享的积累结果,因此想持续经营,主要目的就是对于日常感悟和反思总结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自身也可以回顾等等,但是现实情况是惨淡经营。

后来一段时间内发现微信视频号崛起,是个机会点,可能是那段时间很多人在分享视频号,并且相比抖音,视频号刚起来,对于素人来说也是不错的一个增长点,本身自己也有一些内容可以分享,因此也做了相关尝试,结果就是尝试不理想。

或许是自己如何运营视频号的一些方法论和内容有问题,并且没有坚持和过多尝试等等,只是偿了个新鲜感而已。

后来在11月份时候,又把探索目标改变成制作时间管理课程,还好这个目标确实完成了,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PPT内容,后续就是把课程给录制出来就好。为何又想去探索录制课程呢,也是因为想进一步挖掘自己优势有什么,能给他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所在。

这些尝试,虽然惨淡,或者经营失败,又或许尝试其他内容等等,个人觉得这样的经历还是宝贵的,因为起码自己努力去做探索,主要是探索自己的个人价值所在,探索自身终生事业方向所在,也是进一步让自身活的更有意义感。

今年也是给自己写年终总结的第八年了,翻看过去几年所写的年度总结,会明显感觉自己过去几年经历了什么,收获有什么,哪些地方发生明显变化,哪些地方有遗憾的,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但是到现在却一直没有改进,这些记录能形成一个你自己独特的成长轨迹。

所以,还是希望大家在年末这几天,抽点时间静下心来,回顾和复盘一下这一年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人和事,挑几个重点记录下来,多年以后再回头来看,发现曾经的自己是那么可爱。

在2020年初的时候,我把2019年「写作日更」总结出一个成长小册,面对即将过去的2020年,本身输出的内容则不多,但是也会整理一个成长小册出来,把今年自身感受比较深刻的内容整理出来,并与大家分享,敬请期待!

年终复盘很有必要,就是看看自己哪里表现的好「得瑟下」,表现的不好,督促自己去完善,因为一切都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着。

2021年,聚焦「组建家庭的突破」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