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的事件体系

View虽然不属于四大组件,但它的作用堪比四大组件,甚至比Receiver和Provider的重要性都大,在Android开发中,Activity承担这可视化的功能,同时Android系统提供了很多基础控件,常见的有Button、Textview、CheckBox等。

View基础知识

什么是View

View是一种界面层的控件的一种抽象,它代表了一个控件。除了View,还有ViewGroup,ViewGroup内部包含了许多个控件,即一组View,在ViewGroup也继承了View,这就意味着View本身就可以是单个控件也可以是由多个控件组成的一组控件,通过这种关系形成了View树的结构。

View结构图

View的位置参数

View的位置主要由它的四个顶点来决定,分别对应于View的四个属性:top、left、right、bottom,其中top是左上角纵坐标,left是左上角横坐标,right是右下角横坐标,bottom是右下角的纵坐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坐标都是相对于View的父容器来说的,因为它是一种相对坐标。

View坐标轴

在Android中,X轴和Y轴的正方向分别为右和下。那么就可以得出以下关系:

1
2
width = right - left
height = bottom - top

MotionEvent和TouchSlop

在手指接触屏幕后会产生一系列的事件,典型的事件类型有如下几种:

  • ACTION_DOWN——手指刚接触屏幕
  • ACTION_MOVE——手指在屏幕上移动
  • ACTION_UP——手指从屏幕上松开的一瞬间

正常情况下,一次手指触摸屏幕的行为会触发一系列点击事件,如下:

  • 点击屏幕后离开松开,事件序列为DOWN->UP
  • 点击屏幕滑动一会再松开,事件序列为DOWN->MOVE->…….->MOVE->UP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MotionEvent对象我们可以得到点击事件发生的X坐标和Y坐标。为此,系统提供了两组方法:getX/getY和getRawX/getRawY,区别很简单,前者返回的是相对于当前View左上角的X和Y坐标,而后者返回的相对于手机屏幕左上角的X和Y坐标。

TouchSlop是系统所能识别出的被认为是滑动的最小距离,换句话说,当手指在屏幕上滑动时,如果两次滑动之间的距离小于这个常量,那么系统就不认为你是在进行滑动操作,因为滑动的距离太短了,系统就不认为它是滑动,这是一个常量,跟设备有关。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

1
ViewConfiguration.get(getContext()).getScaledTouchSlop()

View的滑动

在Android设备中,滑动几乎是应用的标配,不管是下拉刷新还是SlidingMenu,它们的基础都是滑动。因此,掌握滑动的方法是实现绚丽的自定义控件的基础,有三种方式实现View的滑动:

  • scrollTo/scrollBy方法来实现
  • 使用动画
  • 改变布局参数

scrollTo/scrollBy方法来实现

首先,我们需要获取View里的两个属性mScrollX和mScrollY,在滑动过程中,mScrollX的值总是等于View的左边缘和View内容左边缘在水平方向的距离,而mScrollY的值总等于View上边缘和View内容上边缘在竖直方向的距离。View边缘是指View的位置,由四个顶点组成,而View内容边缘是指View中的内容的边缘,scrollTo/scrollBy只能改变View内容的位置而不能改变View在布局中的位置。

如果从左往右滑动,那么mScrollX为负值,反之为正值,如果从上往下滑动,那么mScrollY为负值,反之为正值。

View滑动

使用动画

使用动画我们能够让一个View进行平移,而平移就是一个滑动。比如:

1
ObjectAnimator.ofFloat(targetView,"translationX",0,100).setDuration(100).start();

但是动画移动会有个问题,那就是View动画并不能真正改变View的位置,这会带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移动到新位置了,却发现无法触发事件,而单击原来的位置却能触发。那么从Android3.0开始,使用属性动画可以解决上面问题。

改变布局参数

改变布局参数,即改变LayoutParams,这个比较好理解,比如我们想把一个Button向右平移100px,我们只需要将这个Button的LayoutParams里的marginLeft参数的值增加100px即可。

1
2
3
4
MarginLayoutParams params = (MarginLayoutParams)mButton1.getLayoutParams;
params.width += 100;
parms.leftMargin += 100;
mButton1.requestLayout();

三种滑动方式对比:

  • scrollTo/scrollBy:操作简单,适合对View内容的滑动
  • 动画:操作简单,主要使用于没有交互的View和实现复杂的动画效果
  • 改变布局参数:操作稍微复杂,适用于有交互的View

弹性滑动

知道了View的滑动,我们还需要知道如何实现View的弹性滑动,比较生硬的滑过去,这种方式的用户体验实在太差了,因此我们要实现渐近式滑动。如何实现弹性滑动呢,有个共同思想:将一次大的滑动分成若干次小的滑动,并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常见的弹性滑动具体实现方式有很多,比如通过Scroller、Handler#postDelayed,以及Thread#Sleep等等。

View的事件分发机制

点击事件的传递规则

点击事件的分发过程由三个很重要的方法共同完成:dispatchTouchEvent、onInterceptTouchEvent和onTouchEvent。

  • **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用来进行事件的分发。
  • **onIntercept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用来判断是否拦截某个事件,如果当前View拦截了某个事件,那么在同一个事件序列中,此方法不会被再次调用,返回结果表示是否拦截当前事件。
  • **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在dispatchTouchEvent方法调用,用来处理当前点击事件,返回结果表示是否消耗当前事件。如果不消耗,那么在同一个事件序列中,当前View无法再次接收到事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public boolean 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
boolean consume = false;
if(onInterceptTouchEvent(ev)){
consume = onTouchEvent(ev);
}
else{
consume = child.dispatchTouchEvent(ev);
}
return consume;
}

简单来说,对于一个根ViewGroup来说,点击事件产生后,首先会传递给它,这时它的dispatchTouchEvent会被调用,如果这个ViewGroup的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返回true就表示它要拦截当前事件,接着事件就会交给这个ViewGroup处理,即它的onTouchEvent方法就会被调用,如果这个ViewGroup的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返回false,就表示它不拦截当前事件,这时当前事件就会继续传递给它的子元素,接着子元素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就会被调用,如此反复直到事件被最终处理。

还有一个当View需要处理事件时,如果它设置了OnTouchListener,那么OnTouchListener中的onTouch方法会被回调,OnTouchListener优先于onTouchEvent。在onTouchEvent中,如果设置了OnClickListener,那么它的OnClick方法会被调用,可以看出我们平时常用的OnClickListener优先级最低,onTouch>onClick.

View不处理流程:

View不处理流程

View处理流程:

View处理流程

一些总结:

  • 同一个事件序列是指从手指接触屏幕的那一刻起,到手指离开屏幕的那一刻结束。一般是以down事件开始,中间含有数量不定的move事件,最终以up事件结束。
  • 正常情况下,一个事件序列只能被一个View拦截且消耗。
  • 某个View一旦决定拦截,那么这个事件序列就只能由它来处理,那么同一事件序列中的其他事件都不会再交给它来处理,并且事件将重新交给它的父元素去处理,即父元素的onTouchEvent会被调用。
  • 如果View不消耗除ACTION_DOWN以外的其他事件,那么这个点击事件就会消失,此时父元素的onTouchEvent并不会被调用,最终会交给Activity处理。
  • ViewGroup默认不拦截任何事件。
  • View中没有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
  • View的onTouchEvent默认都会被消耗,除非它是不可点击的。
  • 事件传递过程是由外向内的,即事件先是传递给父元素,然后再由父元素分发给子View。

View的滑动冲突

常见的滑动冲突场景

滑动冲突三种场景

场景1:主要是讲ViewPager和Fragment配合使用组成的页面滑动效果,会产生的问题。
场景2:在开发中,内外两层同时能上下滑动或者内外两层同时能左右滑动。
场景3:是场景1和场景2两种情况的嵌套。

如何处理

根据滑动是水平滑动还是竖直滑动来判断到底是由谁来拦截事件。几种处理方式:

  • 外部拦截法。点击事情都是先经过父容器的拦截处理,如果父容器需要次事件就拦截,如果不需要此事件就不拦截,这样就可以解决滑动冲突的问题。

  • 内部拦截法。父容器不拦截任何事件,所有的事件都传递给子元素,如果子元素需要此事件就直接消耗点,否则就交由父容器进行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