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律又惊喜的一年

2016年梦想版

2016梦想版

2016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思维导图总结

思维导图

为何说2016年是「自律又惊喜」的一年呢,自律是在于年初制定的计划执行的还不错,虽然有些目标没达到,但每个计划内容都落实到每月、每周、每天中去,惊喜是在于个人情感方面的突破,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也算是坚持的一种体现。

健康运动:痛并快乐着

  • 痛苦在于腹肌。说好到年底是有六块,现在一看肚腩,明显厚厚的一块,虽说没达到目标,但在过去一年的健身锻炼中还是有收获,那就是「七分吃、三分练」,知道了合理饮食的重要性,知道了哪些是蛋白质多、热量低的食物,比如多吃鸡胸肉、虾、鱼肉、牛肉、水果和蔬菜等,少吃猪肉、油炸食品、控制下米饭的摄入量,知道了「多餐少食」的原则、「多喝水」的必要性。
  • 快乐在跑步。年初定的跑杭州半程马拉松,在2016年实现了,真是开心。回顾悦跑圈里的跑步数据,月总跑步公里在20-50公里范围,月跑步平均次数在4-6次,总体上表现比预期稍微差了点,之前计划是每周2次,一个月8次,但是跑步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时兴起。
  • 游泳。常年坚持,基本每两周会去一次游泳馆,游泳是可以增加自己「独处时间」,有助于思考和放松。
  • 对于2017年的期待是,希望在2017年底能练出六块腹肌,报名参加11月份的杭州全程马拉松,这是对坚持跑步的一次考试,报名参加8月份的横渡钱塘江,这是对坚持游泳的一种挑战。

英语学习:坚持不懈却提升缓慢

  • 前期一直在背英语单词。2016年第一季度,通过背英语四级单词,那本单词书里面的单词基本背完了,然后用扇贝APP上打卡,每天在坐地铁时间背单词,连续坚持一个多月,后来发现效果不大,就弃用了。
  • 中期在微信群里跟头马几个小伙伴一起打卡,方式是一个小伙伴提供当天英文材料,我们就翻译成中文,并有自己理解和造句,也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来慢慢淡出。
  • 后期在微信里发现一个公众号,使用感觉不错,就购买了会员,开始在地铁上听语音,它的特色是把英语当做不同场景学习,进行归类,比如健身、办公、旅行等等,不同类别地去学习,我现在是当做练习听力的好材料。目前在坚持做的就是每日一句得英语练习和英语麦克风打卡,专注于口语练习。通过这一年的英语学习,坚持不懈地通过各种方式打卡,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不断的摸索和调整,目前的英语每日一句和英语麦克风打卡,并配合听开言英语语音这一套很受用。
  • 之前在听李笑来老师直播课程时,听到有这么一句话,我们英语教育从中学开始到大学,学了起码有10多年了,为何培养出来的人连一句正常开口说口语都难呢,关键是我们学了不用,所以英语不是用「学」,而是要不断的去「使用」,阅读英文文章和书籍、听英文语音、看英文电影、用20%的词汇量,去在80%的场景里使用,碰到不认识的词汇,查阅并记下来,反复的查,反复的记,脑子是越使用越聪明,越转越溜的,看的多了,自然也就掌握了其中的套路。

阅读写作:有输入有输出

  • 有输入。通过统计周总结内容,发现自己每周都有阅读书籍,虽然有些书读的很慢,有些读的相对快些,但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说明阅读习惯逐渐落地和形成,同样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
  • 有输出。在7月份时候,建立了个人技术博客,专注于写技术上的文章,把平时工作上、学习上的心得不断地记录下来,建立一定沉淀和积累。2015年初时候,在简书上记录阅读心得或一些个人感悟,后来又把在2013年就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拾起来,现在不定期会在上面更新一些文章并同步到简书中。目前正践行着每天30分钟写作练习打卡,不在乎能写多少字,而在于体验那思维不受局限的快感
  • 可能是阅读效率不高,有些书看了也就过了,事后容易忘记具体讲什么,这也是「读书笔记」重要性的体现。所以在2017年,需要在阅读的理解力上下功夫,要先做到只字不差的读,一本书要读两遍,然后用强力研读的方式做读书笔记,进行输出。

演讲表达:差了两次

年初给自己在演讲表达方面定了是10次演讲,现在回过头来检视,发现最终才完成8次,包括3次在Metalk备稿演讲和2次角色扮演演讲、1次在水果捞分享演讲、2次公司内部分享演讲,离目标还差了2次。整体来说,还是需要在演讲方面进行刻意练习,对于即将来临的2017年,目标是完成俱乐部的CC系列演讲,也是10次演讲,但起码有2次是英文演讲,英文会议先可以从三官角色扮演开始突破。

个人情感:年度最大突破

这个目标是2012年计划着,在2013年许下承诺,在2014年应该完成的,却在2015年单身了一年,在2016年取得了突破。虽然在之前的年度目标里,个人情感方面一直想有很大的进步,但都是磕磕碰碰、进展不顺,以至于在做每年的年初规划里都有这一项。现在找到对象了,那么明年的目标是在感情方面继续精进和更好的呵护,这是我本年度最开心和最惊喜的收获。「等适合你的人出现,你之前的等待是值得的 」,「不是不到,只是缘分未到,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 」,现在听起来是那么顺耳,事后的甜蜜会刷洗掉你之前所经历的煎熬。所以对于单身男女来说,脱单小目标在年初还是需要期盼下的,万一就在年底就实现了呢,当然,也是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那么在遇到合适对象的时候命中的机率会更大点。

效能习惯:习以为常

  • 趁早效率手册。知道这个手册是在一次杭州趁早的活动上,进而知道有这么一本小册子,现在几乎每天都会携带,本子最大特色是里面一生的计划、一年的清单、每月规划、每日待办事项,都可以很好的落地,这跟我想要一本可以践行GTD思维的小手册无缝对接了。
  • 三只青蛙,番茄工作法。这个方面践行日常在工作中,早上一到办公室,是开始思考今天的待办事项,列出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标明这是我今日待吃的三只青蛙,基本是在上午把当天最重要的事优先处理。如何进行呢,用番茄工作法,尝试过几个番茄APP都不管用,用手机倒计时最管用,设个闹铃,带上耳机,全身心投入就是,也不怕中断,因为本身属于技术工作,平时也没什么人会打扰,这样工作效率提高了,下午就可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 晨间日记。依然记得是2014年12月15号开始写,已经连续写到现在,两年多了,有一年多连续写没断过。很简单,除了列今天生活和工作上待办清单,最重要的加强了反思检视的功能,也可以换成另外一个名词,叫做「元认知能力」的训练,就是对一天的回顾,哪里做的好,为什么好,进行思考总结,哪里做的不好,为什么不好,下次碰到类似情况,吸取教训,该如何避免再次发生,比如情绪控制、沟通方式、外在形象表现、站姿坐姿等等,进行记录。在一天中,如果顿时有感悟了,或者冥想后有心得,需要随时记录到晨间日记中去,没有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 周总结、周计划、月检视。有了晨间日记的基础,写起周总结就很方便,哪里做的好,写进去,哪里得改善,写在下周的周计划中,有了周总结之后,一统计一个月内的周总结,出来就是月检视。同时惊喜的发现,微信朋友圈也是一个收集回顾的来源工具,因为时刻记录着我们发生过的事情。

旅行:那些美好的故事

  • 长沙,一个朋友的约定。这是一个在2015年就约好的面基,却推迟到2016年实现。
  • 成都,忘不了火辣辣的火锅。那个辣就是酸爽,对于像我这种长期不吃辣,在沿海地区生长的人来说,真是记忆犹新。
  • G20,幸福的烦恼。幸福的是有个7天的假期,而且是在9月份,全国其他地方都在上班,唯独杭州放假,烦恼的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房价先涨一波以示庆祝,各方面生活成本也水涨船高,更需要努力赚钱了。

社交:一些有趣的连接

  • 在七分钟读书会的感动。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分享了多少本书,收获了多少知识,而是认识了一群喜欢阅读的小伙伴,同时还有一群人帮你过了一场生日,至今想起还是感动常在,感谢
  • 水果捞的结缘。当了一回分享者,参加了水果捞一周年的活动,听了一群人不同的故事,每次去都会不同的收获,这就像你在大海上远行,迷失的时候,看到前方有指示灯塔,有了一定的参照物,发现方向偏了,修一修便回到原来的航行路线上去。
  • 头马魅力。缘起2014年的8月,参加会议却是断断续续,不过相比之前面对一群人演讲,紧张、忘词,现在起码自如了点,但对如何练就更稳重的台风,讲的更幽默,离不开努力,离不开四个字「刻意练习」。那些学习型社群。
  • 在2016年,参加的活动还有其他,比如混沌研习社、吴晓波书友会、类似TED的活动、程序员技术交流等一些有趣的活动,相信在2017年,我还是会继续参加的。

理财:有坚持也有懈怠

  • 每天记账流水。这个每日记账的习惯算是培养起来了,刚打开挖财APP一看,发现已经连续记账500多天,主要是控制支出,然后在月底检视时候,看看本月哪方面支出偏高,下个月开始控制,主要是为了培养更好的消费习惯而不懈地努力着。
  • 基金断断续续。基金定投计划在2016上半年执行的还是不错,但在中期几个月断掉了,在10月份又重新开始了。变数在于对基金知识学习断断续续,有时候存的子弹不够多,一方面消费支出要控制,同时呢,在第一份工资性收入固定情况下,如何增加「第二份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还需要不断地尝试和探索,是来自兴趣、写作还是其他 ,不能老节流,要想办法多开源,物价涨的这么快,也要提高额外收入的能力。
  • 年初的理财计划。现在回过头来看年初定的理财计划,到年底不敢说100%完成,但也完成了90%,该存的钱也到存到,股票该解套也解套,有点遗憾的是,基金定投没连续,在2017年,看书的方向也是先攻财商培养方面,上次在「辉哥」的语音中,听到了「价值投资」,我想我会从这四个字展开的。

唠唠嗑嗑写了这么长,更像是一年的流水账一样,里面有做的好一面,也有做的不足一面,好的一面继续精进,不好的一面来年改进。

所以说,年终复盘很有必要,就是看看自己哪里表现的好「得瑟下」,表现的不好,督促自己去完善,因为一切都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着。

,